top of page

Civil Ceremony in Italy 海外婚禮│義大利結婚登記



*更新:2020年2月起義大利登記結婚申請文件已改由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辦理,


以下內容為舊資料,建議聯繫詢問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



跟草泥馬遠距離七年,遲遲沒結婚有個因素佔其中之一:

每次詳閱義大利結婚交戰守則N部曲,我就直接先投降!

(感在義大利結婚這件事 by An Zai La熱心PO文提供)

步驟我用1.5倍快轉,補充個人親自辦文件經歷:

 

1. 戶政事務所 / 申請「英文版的戶籍謄本」和「出生證明」

因為沒準備爸媽護照查驗,所以打道回府重來一次,只先申請了出生證明。

後來拿到了出生證明,發現醫字號模糊跟醫生簽名日期有誤,聯絡了原生診所驗對資料。

(出生證明也可以向原生醫院申請,好險N年前的診所還在!)

2. 地方法院和律師事務所 / 認證「英文版單身證明+英文版戶籍謄本」和「中英文版出生證明」

自戶政事務所提供的出生證明直譯成英文文件,可以當日取得公證人的認證;

自醫院所提供的英文出生證明,待數日公證人親自去醫院查對才能取得認證。

3. 外交部領事局 / 申請「英文單身證明+英文版戶籍謄本」和「中英文版出生證明」辦理官方認證

注意!地方法院和律師事務所公證過的文件,不可以亂拆釘書針!

拆掉後,公證文件便視為無效。

只需認證各一份/400元,共800元。

 

4. 台北駐羅馬辦事處 / 拿「單身證明」和「出生證明」申請義大利文版文件

提醒!需行前預約時間,並填寫好文件證明申請書和€26現金規費。

急件處理會加收費用,繳交後隔天便可以取件。

有任何問題,可以email聯絡吳小姐:ita@mofa.gov.tw

5. Prefettura / 認證「單身證明Nulla Osta per Matrinonio」及「出生證明Certificato di Nascita」

這部分很感謝台灣人們的幫助,我家附近的Prefettura都有資料建檔,

和先前的文件比對和電話聯絡羅馬辦事處確認,順利取得地方認證章。

再提醒!不可以亂拆釘書針!

6. Comune / 攜帶「單身證明、出生證明、護照」以及「Marca da Bollo €16 」

需網路上預約申請公告時間,並先上傳或email提供個人資料檢查。

辦理公告時,會再次確認文件資料和公告個人資料內容,

現場會解釋婚姻相關內容和確認雙方是否同意,簽名並正式提出公告。

隔天官方網站便會顯示新人結婚訊息,需等兩個星期天才能選擇登記日期。

由於是外國人,宣誓內容有部分婚姻權利與義務相關之民法條例,

Comune會要求請一位翻譯,確保立誓人清楚自身的責任。

辦事處會事先提供當天結婚宣誓書、財產配置和簽訂文件內容,

新人則需提供公證人和翻譯者的資料。

 

期間,真的會希望能像在台灣一樣,很有效率地完成結婚登記。

不過,這就是異國婚姻所體驗的不同,

感受到天主教國家對於婚姻的謹慎。

(宣誓書很大張,離婚率依然很高?據說離婚要等三年!)

最意料之外的傳統,新人的結婚對戒竟然是公證人當金主,

(誰被點名,誰荷包最衰?)

當然回贈給公證人的禮物是最大禮!

感謝朋友謝女士鄰近救援充當翻譯,

笑說結婚現場朗誦台菜內容,也沒有其他人會發現。

結果是有人哭太慘,讓我笑出來!

(好啦!實情是我也有哭!)

以上是我們結婚如過關的故事,大概偶爾還可以端出來幽默。

希望大家的婚禮都能圓滿完成!

 

CHIH.|去威尼斯生活提案


以上均為Chih.個人不專業發表,僅供參考。

圖文版權所有,如欲分享請載明出處與告知。

(本文部分資料引用在義大利結婚這件事 by An Zai La)

如有錯誤訊息,感謝歡迎留言指正。


2,36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