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ondazione Querini Stampalia 卡羅·斯卡帕│奎利尼·斯坦帕里亞基金會


Querini Stampalia家族是威尼斯城的創始者之一,

是世界知名現代藝術展館及主辦單位,推廣古今文化及藝術結合的展出。

基金會由Carlo Scarpa、Valeriano Pastor和Mario Botta共同修建完成,

三位建築師為16世紀中古建築增添現代色彩,在同一空間可以欣賞到不同時間軸的融合:

文藝復興與當代設計 / 傳統文化與新興文明的複合,展覽項目包含文學、舞蹈、平面和設計等開放領域。

看似Scarpa作品,而非Scarpa設計的大理石階梯,

基金會(前)入口大廳和(後)紀念品店由瑞士建築師Mario Botta操刀設計。

Mario Botta衍生Carlo Scarpa的設計,

沿用其素材和色票:大理石與金屬異材質 / 黑與白對比 / 灰與紅衝突的組合。

<talent/um, tolerare> by Joseph Kosuth, 2000

美國觀念藝術家Joseph Kosuth約瑟夫·科蘇斯,


為第一屆Querini 和Furla合辦的藝術競賽所設計並捐贈給基金會。

The play in the work is between two aspects:

the first is our concept of ability - from talent -

which is joined together with its ancient meaning of ’a sum of money’.

The second aspect is ‘tolerare’, which originating in Latin, means ‘to support.’

- Joseph Kosuth

館內蒐藏油畫多為拜占庭和威尼斯畫派的作品,家飾風格則以巴洛克與洛可可時期為主,

完整保存18世紀威尼斯Querini Stampalia家族的名流生活原貌。

Fire Doors by Stefano Arienti, exhibition Disegni dimessi in 2008

3F / 當期展覽

The Presentation at the Temple by Giovanni Bellini & Andrea Mantegna

兩大文藝復興畫家同主題作品共展,基金會蒐藏的是Giovanni Bellini的畫作。

(我的好奇心有被宣傳海報給吸引到!)

The Presentation at the Temple by Giovanni Bellini, 1460 / Fondazione Querini Stampalia


(圖片來源:mountainsoftravelphotos.com)

點選以下連結閱讀Andrea Mantegna於黃金宮的作品與個人簡介:

4F /

基金會成立旨在推動研究和實用學科,以保存未來發展為目標,與當代藝術家交流實踐理念。

當期展覽單位為法國馬賽 C.I.R.V.A.玻璃與塑料藝術研究發展中心:

(美到想飛去馬賽C.I.R.V.A.工作坊看現場的玻璃製作)

沿著階梯向下,空間有些昏暗,

濃烈的紅黑漆器色彩與幽暗的黃白微光色調,方圓幾何與東方元素再現。

轉個彎,順著陽光,依循著箭頭,終於來到了Carlo Scarpa Garden的重頭戲。

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mario-botta-architect/1/steps/268275

Carlo Scarpa將建築構想成容器載體,水被建築塑形,建築亦由水塑形。

Carlo Scarpa讓水自由流入,引水入室,將平面分為相對標高較低的水渠和相對標高較高的地面,

以控制洪水的破壞,維持建築使用的連續性;拉高的地平面,設置如橋式走道的平台。

從入口通道連結展覽空間過渡至庭院,

水閘門鐵件的幾何圖像 / 石塊的水位線高低排列 / 牆門一體的切割線條 / 地面延伸至牆腳線的連貫設計,

材料、色彩和結構,每個角落的細節和光影追琢入妙,耐人尋味。

藝術本身源於自然,水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旅 -生命之終。

混凝牆上的馬賽克飾磚,色彩猶如蓮池水光反射閃爍的光景;排列擬似潺潺水聲的樂章。

順水流動,進行一場心靈洗滌與淨化。

Valeriano Pastor的縱向垂直設計,木板和舷窗,如五線譜般的畫面。

經歷Carlo Scarpa的花園洗禮,回到Mario Botta的暫停空間,

於同建築裡,可以深刻感受到兩位建築師相近又相差的風格。

不用遠至威尼斯,在東京就可以近距離感受Mario Botta設計的WATARI-UM當代藝術館。

WATARI-UM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 1985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wakiiii)

One and Three Chairs, 1965

(圖片來源:wikiart.org)

Joseph Kosuth

1960年代,美國觀念藝術先驅,以語言為藝術表現的媒介,傳達他們的觀念。

"Language must speak for itself."

在他的理念中,作品即是概念,掛在牆面上的繪畫或是立在地板上的雕塑,

僅是闡述概念的道具,並非作品本身。

嗯,我大概有好好介紹完了吧(?)

感謝看到最後的大家!

 

INFO/

地址: Campo Santa Maria Formosa 5252, 30122 Venezia VE, Italia

開放時間:每週二到日10.00-18.00 (17.00 最後入場 週一公休)

票價:全票 €14 / 優待票(超過70歲/15人以上團體/Venice Rolling Card) €10 /

免費(18歲以下青年/Venezia Unica卡)

 

CHIH.|去威尼斯生活提案


以上均為Chih.個人不專業發表,僅供參考。

圖文版權所有,如欲分享請載明出處與告知。

(本文部分資料引用自網路)

如有錯誤訊息,感謝歡迎留言指正。



97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