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assano del Grappa 微醺之旅│義大利渣釀白蘭地的故鄉


Bassano del Grappa巴薩諾位於Venento威尼托省,最早發跡於西元前2世紀的古羅馬時代,

14世紀曾受威尼斯共和國統治,為二次大戰和奧匈帝國對戰的重要戰區。

戰爭期間,美國作家Ernest Hemingway海明威跟隨紅十字會到Bassano支援,

半自傳體小說《戰地春夢》就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戰在義大利軍中作戰為背景;


以美籍救護車司機中尉為主角敘事。

《大亨小傳》作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斯科特菲茨杰拉德也因此曾短期居住於巴薩諾。


(圖片來源:museohemingway / 海明威博物館 )

Ponte degli Alpini 橋

又稱Ponte Vecchio舊橋,被認為是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橋樑之一。

因洪水和戰亂多次摧毀,於戰後重建建築師Andrea Palladio於1569年所設計的木橋,橫跨Bretna河。

以紀念二戰期間的阿爾卑斯山的步兵隊Alpini,改稱為Ponte degli Alpini。

推薦接近傍晚時段4到6點間前往,河面映有房子的倒影,隨便拍都自然美。

Bretna布倫塔河曾為威尼斯共和國時期,通往威尼斯的重要水路通道。

La Fonderia Artigiani del Gelato 義式冰淇淋店

在義大利無法控制的是對於冰淇淋的需求,大概跟喝咖啡的頻率不相上下。

還沒走到La Fonderia Artigiani del Gelato店前,就可以看見拿著冰淇淋的人們,


Google大神4.7星應該沒有騙我(?)

走進冰淇淋店可以大方地看到廚房的機械設備,這樣樂意公開應該是對自家的冰淇淋相當有信心!

(很愛亂檢查別人的生產、生財道具)

冰淇淋選單又讓人進入選擇困難狀態,瞄準特色口味:

Ricotta, miele e noci 蜂蜜核桃起司 / Pistacchio di Bronte 西西里開心果 / Fiori di Sambuco 接骨木花


偷聽人龍裡的地方人士選什麼,在下壓自己的口味!

Ricotta, miele e noci 蜂蜜核桃起司 & Fichi 無花果

跟Chocolat不大一樣,以蜂蜜和核桃的味道為主,鮮奶油和起司為輔;


無花果則是完全原味,走水果清香路數。

(點兩球以上的冰淇淋要和諧也是個學問!)

我跟草泥馬目前「威尼托省」冰淇淋店前三名:SUSO > Chocolat > La Fonderia Artigiani del Gelato

Grapperia Nardini 酒窖

Nardini是義大利最古老的釀酒廠之一,1779年由Bortolo Nardi設立於Grapperia al Ponte,

當時名稱為「Auqavite di Vinaccia」源自於葡萄果渣的生命之水。

義大利各有地方開胃酒,如來自Padova帕多瓦的Spritz或是Milano米蘭的Negroni,

Bassano則是Mezzo e Mezzo,一半的Nardini Rabarbaro和一半的Nardini Rosso加蘇打汽水和檸檬皮。

(圖片來源:BAR-BER)

這次來最吸睛的店面非BAR-BER複合男仕理髮廳酒吧莫屬!

以男性為出發,提供紳士們進廠保養和休閒社交的環境,如同平常在家邊喝酒邊閱讀報紙一般舒適。

(圖片來源:BAR-BER)

60、70 年代復古理髮廳風格,優雅與粗獷風格混搭,刮鬍如做臉般的服務。

(舉手!我也想體驗!)

Caffe dei Libri di Vicolo Gamba 複合書店咖啡廳

Bassano以白蘆筍、陶瓷器聞名,不少陶瓷工作者聚集於此。

走過許多山城,第一次在山區感覺自己在城市。

從麵包店、咖啡廳書店、男士理髮廳到餐館,小店氣質完全不會輸給時尚之都米蘭。

或許是自然環境,造就了Bassano居民的清新人文氣息,亦或是吸引了相當品味的人們聚集於此,

在Bassano完全能體驗義大利所謂的慢生活。

 

(圖片來源:grappaclub)

Grappa / 渣釀白蘭地

源自於義大利北部,


採用釀製葡萄酒榨汁後剩的的果渣為Grappa蒸餾酒的原料,酒精含量介乎35%-60%。

有別於干邑白蘭地不能用火燒,而是採後固體「濕蒸」蒸餾法,保留了更多葡萄原味。

Grappa規定標識Grappa的渣釀白蘭地只能產自義大利,允許向酒液中加入芳草香料植物原料和糖,

標示Vecchia或Invecchiata必須陳年 12 個月;Riserva和Stravecchia則必須陳年 18 個月。

Grappa酒原為消除農耕的疲勞和抵禦冬天的嚴寒,也可以加入Espresso中,稱作Caffè correto。

建議用鬱金香型寬口酒杯方便聞香,也因為酒精度數較高適合小口啜飲。

 

(影片來源:montegrappa)

Montegrappa 萬特佳鋼筆

Montegrappa萬特佳創立於1912年,是義大利歷史最悠久的精品書寫文具商。

採用Celluloid賽璐璐材質,由天然纖維和染料製成,具有強烈的珍珠色調,

以精湛義大利工藝見稱,傳承百年純銀雕刻技術,手工客製每件書寫用具。

海明威是Montegrappa萬特佳鋼筆的忠實愛好者,Montegrappa也對其一往情深推出了海明威系列。

 

Places To Go


“ La Fonderia Artigiani del Gelato 冰淇淋店 ”

地址:Via Angarano, 65, 36061 Bassano del Grappa (VI), Italia

營業時間:每週一到日 13.00-00.00 週六、日提前11.00開始

“ Grapperia Nardini 酒窖 ”

地址:Ponte Vecchio, 2, 36061 Bassano del Grappa (VI), Italia

營業時間:每週一到日 08.30-21.30 週五到日延長至22.30

“ BAR-BER 男士理髮廳酒吧 ”

地址:Via Angarano, 38-40, 36061 Bassano del Grappa (VI), Italia

營業時間:每週一到日 08.00-22.30 週一休館

“ Caffe dei Libri di Vicolo Gamba 複合書店咖啡廳”

地址:Vicolo Gamba, 5, 36061 Bassano del Grappa (VI), Italia

營業時間:每週一到日 08.00-02.00 週一休館

 

CHIH.|去威尼斯生活提案


以上均為Chih.個人不專業發表,僅供參考。

圖文版權所有,如欲分享請載明出處與告知。

如有錯誤訊息,感謝歡迎留言指正。



84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